Chinese (Traditional) English Japanese

福山植物園

有一個特別的植物園,每天只開放有限名額入園參觀,每年還要休園一個月,讓園區休養生息。這個植物園雖然位在深山裡,卻名聞遐邇。這,就是福山植物園。

福山植物園擁有豐富的植物與動物資源,不但可以欣賞原生植物之美,更有機會看到山羌、野豬、鴛鴦、小鸊鷈……等害羞的野生動物,是臺灣生態的寶庫。研究人員珍視這裡豐富而完整的生態環境,在此觀察、研究多種主題。遊客則能體驗到與一般植物園或森林遊樂區完全不同的雅緻風光。一年四季,這裡的景致各有風情,但同樣迷人,歡迎您到訪!

福山植物園由於保有自然度極高的天然環境,向來為遊客嚮往之休憩場所。然為達永續經營之目的,俾維護、保育園區資源,並兼顧遊客高品質的遊憩體驗、提供寧靜舒適的服務空間,故本中心採行生態承載量之管制以降低人為干擾;除了申請入園有人數限制之外,每年三月份為園區野生動物繁衍的高峰期,不對外開放,以降低對野生動物族群的驚擾。

 

民國71(1982)年,臺灣省林務局先是移撥了國有林烏來事業區第72林班、面積500.73公頃;民國75(1986)年又移撥了烏來事業區第15林班2小班及宜蘭事業區第53、54、57林班等面積約597.17公頃的林地,合計面積l,097.90公頃,作為林試所在臺灣北部地區的試驗用地。民國76(1987)年成立籌備處,專責辦理福山試驗林(包括水源保護區、植物園區及哈盆自然保留區)之規劃、建設及經營管理等工作;民國79(1990)年11月1日奉准正式成立為林業試驗所之「福山分所」。民國82(1993)年12月開放約30公頃的植物園區提供民眾申請參觀。民國91(2002)年因機關修編,福山分所改制為今日的「福山研究中心」。

福山簡介

本中心位於台北、宜蘭兩縣交界處,海拔高度400~1,400公尺,年平均氣溫18.5ºC,年平均雨量4,125毫米,冬季陰濕多雨,全年無乾濕季之分,年平均相對濕度為94.1%。試驗林內保有臺灣地區典型的天然闊葉樹林,動植物種類豐富,為研究自然生態之優良場所。福山試驗林區一直都有多項長期生態研究計畫持續進行,探討森林生態系的組成與功能(包括生物因子與非生物因子),以福山為研究目標的研究報告迄今已逾百篇,不但建立了極為豐富的基本資料,也深具學術價值與教育功能。依據當地的自然環境、資源特性與設立宗旨,林試所將整片林區劃分為「水源保護區」、「植物園區」及「哈盆自然保留區」。

水源保護區

水源保護區位於試驗林北段,面積355.7公頃,哈盆溪與粗坑溪均發源於此區,地勢較高、坡度較陡,植群以天然闊葉樹林為主。為維護溪流之水源、水質,除供各項研究調查外,本區域不進行任何開發,一般遊客亦不得進入。

哈盆自然保留區

[圖片] 哈盆自然保留區位於植物園區以南,面積332.7公頃,為農業委員會依據「文化資產保存法」所公告的自然保留區,目的在於保存本區之自然生態體系,以供基因保存、永久觀察與研究;保留區內大部分地區為天然闊葉林,生態體系複雜,野生動植物種類、數量甚多,為確保環境之完整性,遊客不得進入本區,並禁止漁獵、採集等行為。

林試所福山研究中心試驗林範圍

本中心位於北緯24°46、東經121°43,北起阿玉山、南至紅柴山、東傍粗坑溪、西鄰志良久山。行政區域則跨屬新北市烏來區福山村與宜蘭縣員山鄉湖西村。試驗林面積1,097.9公頃,共規劃成三個區域,由北至南依序為水源保護區、福山植物園區與哈盆自然保留區,除了植物園區地勢較平坦的三十公頃規劃為植物展示區,供民眾參觀外,其他區域作為研究調查與保育之用,未進行任何開發,也不開放參觀。

電話: 
03-9228900
地址: 
宜蘭縣員山鄉湖西村雙埤路福山1號
緯度: 
24.759989
經度: 
121.5843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