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inese (Traditional) English Japanese

雙連埤

雙連埤是台灣一座湖泊,其湖水可流通於「上埤」與「下埤」之間而得名,位於宜蘭縣員山鄉湖西村,當地居民以從桃園、新竹遷來之客家人為主。 雙連埤及其溼地面積佔17.1578公頃,海拔高度約470公尺,四周群山環抱,唯一對外交通是省道台七丁線,是台灣少有的低海拔濕地。其水源仰賴降雨補注,故水位與面積則視雨量多寡而定,其中在下埤因為遭到開發,導致陸化嚴重,形同泥砂淤塞的沼澤地。 雙連埤的池底及岸邊的水生植物共有80科202種,包括水社柳、田蔥、野菱、絲葉貍藻、石龍尾、篿菜等稀有種。 湖上有一種沉水植物累積而成,一個足球場大小的「草毯」。草毯上草木盤根及腐植土厚達三台尺。 由於水生植物的根並沒有定著於湖底,位置會有所變動,所以又稱之為「浮島」,這樣的景觀在日月潭可見。

歷史 20世紀初,日本人統治台灣已經十幾年,然而深山林內仍是原住民的地盤,出草殺人事件時有所聞。 為了加強對台灣的統治權,總督府鎮壓之餘,大舉奬勵漢人開山拓墾,增產報國。 於是,勇於冒險進取的人,一一穿越隘勇線,劈荊斬棘,拓展良田。 因緣際會,桃園楊梅客家人鄒成生飄泊異鄉,應募而起,拔得頭籌,便在此地安家立業,並招來客家鄉親高、吳、羅姓共創一方美景。

娛樂與相關影視作品 早期雙連埤因為交通不便,除了登山隊和泰雅族原住民獵人偶爾造訪之外,鮮少有外地人進入。 民國六、七十年代,森田園藝曾經在此地大規模栽種花苗、樹苗,經年花團錦簇、奼紫嫣紅、芳香四溢。搭配原有的青山綠水、除了景色怡人之外,每當山嵐迷漫之際,微風細雨、薄霧飄渺,散步其中,更是如夢似幻,彷彿仙境,最令人陶醉,也贏得了世外桃花源美譽。 同時,政府核准了數家陶土開採業者大肆開挖,破壞了不少山頭林相。聯外道路(碎石路面)也因為大卡車的輾壓留下兩條深逾一尺的輪溝,每逢下雨天更加泥濘不堪,常讓行人和車輛望雨興嘆,沿途都得提心吊膽。 雙連埤雖然享有山明水秀的自然環境,加上園藝公司的苗圃花名遠播,卻因為危險的山路阻止了大部份遊客進入(一般人來到這條台九甲線都會為之卻步,敗興而歸。)而保有數十年純淨的風貌。 自從1983年電影-看海的日子首先在此拍攝(白玫親生母親的故鄉)之後,陸續有不少電影、電視、廣告在此取景。 隔年,公路局開始整修台九甲(2014年7月改編為台七丁線)省道,分段修建邊坡、排水溝、護欄及舖設柏油路、道路拓寬等工程,逐漸改善了交通,也揭開了雙連埤隱藏許久的神秘面紗。 1987年林務局成立福山植物園,正式開放了這個封閉了八、九十年的人間秘境。 除了看海的日子、稻草人、淺田涼喉錠...等較為知名的電影、廣告以外,在雙連埤取景的作品太多了,不勝枚舉。所以,只列出最近幾年的資料。

電影:

1983年看海的日子(拍攝了雙連分校及租借高家住宅、稻田)

1987年稻草人(陳氏兄弟的家鄉-石頭屋、雙連分校、羅家農田、田間阡陌...) 這部電影有超過一半的場景在雙連埤拍攝,是保留最多雙連埤舊貌的影片。也是讓石頭屋成名的處女作。

2013年總舖師片尾場景(雙連埤東側環湖道路)

 

電視劇:

2015年公視一把青(郭軫、朱青在湖邊約會的場景)

2016年民視春花望露(李有志兄妹小時候的家-石頭屋)

2018年客家電視台台北歌手(蘇玉蘭的娘家-石頭屋)

2018年公視奇蹟的女兒(在下埤鄭家拍攝經理黃文邦的老家)

2019年客家電視台日據時代的十種生存法則(石頭屋)

 

廣告:

2013年淺田涼喉錠(代言人吳汶芳-石頭屋、柳杉林)這齣廣告播出之後,大量的曝光徹底的打響了雙連埤石頭屋的名氣。

2017年自然の顏蘇打餅(代言人梁文音-蔥田)

2017年統一EROS愛若是優酪乳-觸動篇(湖景)

2018年金克寧銀養奶粉(代言人Selina任家萱、任爸-湖景)

2019年曼黛瑪蓮(代言人舒子晨-湖景、柳杉林)

2019年TOYOTA YARIS CROSSOVER休旅車(湖景)

緯度: 
24.750040
經度: 
121.637500